WFU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副食品-黑糖糕 (無泡打粉)

做了幾次的黑糖糕給蒙蒙當點心,但每次做總覺得不對,不是像濕了點的黑糖饅頭,就是像發糕,說不上哪裡怪,雖然蒙蒙總是吃得很開心,不過馬麻我對他總是有點抱歉。這次,選對黑糖就成功一半,終於做出連我都覺得超超超好吃的黑糖糕😀

材料:

(本篇食譜參考妃娟老師的黑糖糕發酵法)
建議一歲以上的寶寶再食用喔!(原因同蜂蜜^^)
黑糖 45 g、水 90 g、中筋麵粉 105 g 、樹薯粉 20 g、速發酵母粉 1/2小匙、葡萄籽油 10 g、白芝麻 適量

同樣的食譜我做了好幾次,這次才總算成功,所以先看看我的血淚,再繼續看做法吧^^
  1. 黑糖:一定要選真的好吃的黑糖,附帶一提,這次選用台南的柴燒黑糖,單吃就很香很好吃。
  2. 葡萄籽油:耐高溫的液態油都可以替代,儘量選沒味道的油品吧!
  3. 發酵時間:天熱要酌減,天冷要增長。(夏天的發酵時間約 45 分鐘,太久糕點會有酸味...發過頭😓)
  4. 電鍋:外鍋 2.5 杯水,要將麵糊放入電鍋前五分鐘先預熱,冒煙了再將麵糊放入蒸約25分鐘。
選對黑糖,離好吃的黑糖糕就不遠了!再注意一下發酵時間就對了!

做法:

  1. 黑糖與水放入鍋中,用中火煮滾後轉小火煮約 5 分鐘(一定要!這樣才香),形成有點稠的黑糖蜜,煮的過程僅稍微搖晃鍋子,未用湯匙攪拌,放涼待用。(我是前一晚先煮好黑糖蜜,隔天再使用)。

  2. 放涼的黑糖蜜再加水,總重為205g,拌勻後,再加入酵母粉與油,稍作攪拌。

  3. 過篩中筋麵粉與樹薯粉,加入黑糖水中,攪拌均勻,形成有點稠,攪拌會覺得有重量的麵糊。


  4.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模具,發酵約 45 分鐘 (夏天&放入有發酵功能的烤箱),麵糊有微微膨脹即可。
  5. 放入電鍋前五分鐘,外鍋放入 2.5 杯水預熱,待至有蒸汽冒出再放入麵糊,鍋蓋下方放根筷子,避免水蒸氣回滴入黑糖糕中。蒸約25分鐘,拿牙籤插入黑糖糕中無沾黏即可,若有沾,則在繼續蒸(若電鍋外鍋已無水,記得酌量加水)。

  6. 拿出黑糖糕,將四邊的烤盤紙撕開,灑上適量的芝麻(剛蒸完表面黏黏的,芝麻比較容易附著)。

  7. 放置全涼時將底部的烤盤紙取下再分切,溫熱時切很容易黏刀子,切不美,冷了分切就很美喲!這樣就完成嚕!

後記

做了好幾次的黑糖糕,就屬這次最成功,不僅口味、口感與澎湖黑糖糕最接近,連外表也很美很相似,所以選對黑糖真的就成功一半了!

小蒙蒙在我拍照時,一直想要抓黑糖糕吃,一直干擾我拍照(蒙蒙:馬麻你一直干擾我吃點心),只好用身體把他擋在桌子後面,沒想到...竟然爆哭😓有這麼嚴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