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副食品-芝麻脆餅

小蒙蒙疑似又要長牙了,最近一直找東西咬、口水滴滴落,來個灑滿芝麻又脆脆的餅乾,吃了好涮嘴,又滿足了蒙蒙想找東西咬的小心願,只是...馬麻要跟在後面撿芝麻😅

材料:

中筋麵粉 50 g、玉米粉 50 g、芥花油 25 g、黑糖 15 g 、黑芝麻 8 g 、白芝麻 8 g、豆漿  30 g
  1. 中筋麵粉&玉米粉:可用低筋麵粉 100g 代替。會這樣搭只是因為家裡沒有低筋麵粉😅
  2. 芥花油:可用無味道的油品替代,例如:玄米油、葡萄籽油等。
  3. 黑糖:不建議一歲一下的小孩吃,可用一般砂糖替代。
  4. 黑芝麻&白芝麻:可用單一芝麻製作,但我覺得各半比較好吃。
  5. 豆漿:可用鮮奶、配方奶,甚至是水替代,其實用水製作,也很香很好吃。

做法:

  1. 將粉類材料(麵粉、玉米粉、黑糖)與芝麻放入盆中,先稍作攪拌混合。若黑糖有結塊,先壓碎或過篩處理。

  2. 加入芥花油,稍用攪拌匙攪拌後,用雙手把結塊的部分捏散,搓到有點像起司粉的狀態(如照片),不會黏手,過程很像在做司康時,把麵粉與奶油充分混合。這步驟關係到餅乾會不會酥酥地。
  3. 加入豆漿,混合成團,無粉粒即可,不用過度搓揉,避免產生筋性。
  4. 下面墊上烤盤紙,放入麵團,上方再放張保鮮膜,擀成約 0.3 cm厚度的麵皮,分切,再將不完整的部分取走,再擀再切,最後在麵皮上用叉子壓洞(也可省略)。

  5. 烤箱 180 度預熱 5 分鐘,烤15~20分鐘即完成 (烘烤時間依每家烤箱調整,麵皮的厚薄度也會影響到時間)。


後記

吃起來真的很像老x方塊酥,但卻不油,連蒙爹都讚不絕口,再來一塊。對了,製作到烤完只要30分鐘左右,若不拍照,我想麵團製作時間只要10分鐘就完成了吧!
第一次做給蒙蒙吃時,是完全用黑芝麻製作,吃多了會感覺到有些黑芝麻的苦味,但蒙蒙卻一塊接著一塊吃,最後收到盒子時,還一直想爬到桌上拿裝餅乾的盒子。後來,終於買了白芝麻,用白芝麻代替一半的黑芝麻,更像老x方塊酥了,吃多也沒有感覺的黑芝麻的苦,好好吃,一出爐,我和蒙蒙就吃掉半盤😋,還好蒙爹不在,不然,應該要再烤一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