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農純鄉mini米麵-陪伴媽咪簡單製作寶寶副食品(附餐點作法)

「哇!農純鄉居然有出寶寶米麵耶!」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米麵時,在心中無限大喊!

當了媽媽後,對孩子吃的用的皆用心把關,在副食品階段,從第一天給予米湯開始,開啟了媽媽每日的煩惱,十倍粥、五倍粥、軟飯...等,不管孩子是否吃膩了,媽媽總是會有「不知道該煮什麼」的困擾,有時換換麵點,變換孩子餐點,不只媽媽少了煩惱,孩子也多了新奇、吃得更好。
「麵」,一般市面上販售的麵條或麵線,可能會添加我們不懂的添加物、或者鈉含量偏高...等,每當想買麵線時,老想著「有沒有單純一點的麵線/條」,總是在乾麵貨架前翻翻找找,看著食品標示,總不一定能找到適合孩子吃的。
現在,農純鄉製作了適合寶寶食用的 mini 米麵零食鹽、無添加(人工添加物、色素、防腐劑),只有單純的「小麥、米、紫薯/菠菜」。 
農純鄉 mini 米麵也通過 5 項國家級檢驗,讓我們安心購買,放心讓寶寶食用。
也針對麵的大小、長度,製造成適合孩子方便自行食用的樣貌。
mini 米麵長度約 9cm →長短適中,寶寶好拿取
寬度約 1mm →即便未長牙,也好用牙齦磨斷
mini 米麵設計給 6 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可食用,像卡蘿從 7 個月開始就採 BLW 的副食品方式,這種麵條的長度與大小,非常適合讓寶寶自己拿著食用與認識食物(就是玩拉!)。 
mini米麵,一盒為 8 包入,每包都有標示製造日期,不用擔心外盒丟了,不知道米麵的保存期限,這點真的很貼心。
每包米麵約 40g,官網上建議一歲以下每餐份量約 10 ~ 20g、一歲以上每餐份量約 20 ~ 40g;這樣的包裝很剛好,一餐半包~一包,不會因為份量多,開封很久都用不完,反而擔心麵條不新鮮或受潮。
卡蘿(剛滿一歲)每次大概吃 1/4 ~ 1/3 包份量的麵條,每次我會直接煮一包份量,剩下沒用的麵條會儲在保鮮盒放冰箱保存,當天吃完。
這樣先煮起來,麵條會不會黏再一起呢?
要食用前,用溫水拌開&微波,再加入拌麵料,又是一份不同口味的麵點,對於卡蘿中餐與晚餐要供不同口味餐點,這樣的做法讓我很省時。
mini米麵因是由天然食材製成,麵條會較一般麵條容易沾黏,建議煮到合適的軟硬度(約 5 ~ 8分鐘)就撈起放置盤中。
然麵條呈現顏色為天然紫薯或菠菜的顏色,下水煮後,水會有淡淡顏色析出(紫薯比較明顯),是正常的唷!
在初次提供米麵給卡蘿時,是以最單純簡單的方式給予,想讓卡蘿體驗「什麼是麵條」,也讓卡蘿試著自己拿取米麵吃&玩。
但總不能餐餐都原味,連大人都會吃膩,孩子更不用說。
有幾道 mini 米麵餐點做法,與大家分享。
白醬mini米麵-淋上自製寶寶白醬
洋芋奶油燉牛肉拌麵
牛肉拌麵
因為 mini 米麵和麵線差不多細,若採用炒麵的方式,很可能會沾鍋或整團黏在一起,所以我習慣把配料炒好再拌上米麵,多出來的配料,加點調味,就是大人餐點配料之一了😉
香菇雞湯麵
時令越來越冷,燉鍋雞湯暖暖全家人的胃,寶寶也可以一起共享溫暖的雞湯。
我會在碗裡盛點雞湯拌一拌 mini米麵,碗底還有點湯可以防沾黏,雞湯裡的雞肉絲小塊,一起給孩子拿著吃,暖心又暖胃。
麵線煎
你說~每次孩子都把麵線弄的一桌,媽媽今天累了不想清,那就把mini米麵與配料(熟的)混合,打入一顆蛋,倒入平底鍋內煎成一塊圓圓的煎餅,不管是讓孩子自己拿著吃或採餵食方式,都很方便。
麵線煎-麵線蛋糕捲
前面有提到,我一次會把一包mini米麵煮起來,一半會盛在保鮮盒放冰箱(當天用完)。
老公臨時提議要出門用餐,不需擔心孩子要吃什麼、也不需配合孩子,最簡單就打顆蛋與mini米麵混合煎成蛋捲帶出門,大人小孩都用餐愉快。
麵線煎-麵線甜甜圈
如果家裡有鬆餅機+甜甜圈烤盤,也可以做成麵線甜甜圈,不管是當正餐、點心,亦或是帶出門用餐,都十分方便,同樣的餡料,不同的造型,往往會讓孩子耳目一新,食慾大開。
麵線煎-薄蛋皮
這應該是無巧不成書的作品之一,利用剩下一點點麵線,加入份量較多的蛋液,利用鬆餅機壓成薄薄的薄餅,原預計成品將類似冰淇淋甜筒餅乾脆脆的,沒想到,反而比較像法式薄餅,軟軟的,卡蘿好喜歡,邊撕邊吃,看孩子吃得開心,就是媽媽最有成就感的事吧!

後記

農純鄉從孕期開始,就是媽媽的好朋友,不管是懷孕時喝的滴雞精、餵奶時期的媽媽茶,或者是孩子副食品時期的寶寶粥...等,因為經過層層檢驗與把關,讓媽媽我能安心選擇。
最近卡蘿在練習使用餐具,一直把叉子當湯匙用,直到前陣子用叉子叉起一條條米麵,臉上的表情就像是說「哇~媽媽我好厲害!」,就這樣用叉子叉麵線叉得不亦樂乎,畢竟 mini 米麵比其他蔬果好叉取呀,或許卡蘿有點懂得叉子的用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