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BLW。第一個月吃什麼?

在選擇採用 BLW 方式的副食品之路,首先會碰到的問題就是「要怎麼準備食物給寶寶」,自前陣子在社團分享卡蘿的餐盤,許多想採行 BLW 的媽媽們私訊如雪片般地飛來,大抵就是詢問「一開始要給什麼?」,所以,趁著有點時間,整理一下卡蘿第一個月的餐盤與大家分享。

執行 BLW 的四個條件

  1. 寶寶滿六個月
  2. 能獨立坐穩
  3. 對食物有興趣
  4. 吐舌反應消失
對於 BLW (Baby Led Weaning) 有興趣、未來想採用、想更加了解...等的父母,可以看「BLW寶寶主導式離乳法基礎入門」與「BLW寶寶主導式離乳法實作指導」兩本書,後者的餐點分享比較適合實行 BLW 一段時間的寶寶,當然網路上的資訊也很多。

除了了解 BLW 是什麼外,也要學習哈姆力克的急救方式,以因應緊急狀況,帶著很大的心臟開始吧!

Q:一開始要吃什麼?

我想這大概是所有想採行 BLW 的父母最一開始的煩惱,了解歸了解,但實際上可以準備什麼食物讓孩子嘗試呢?

在搜尋 BLW 相關文章時,看到一開始可以以 ABC 入門 ,也就是 Avocado (酪梨)、 Broccoli (綠花椰菜 / 西蘭花)、 Carrot (紅蘿蔔)。
(照片中的水梨是錯誤示範,硬、脆食物晚點給喔~)
🍐Avocado (酪梨):酪梨果肉很滑,不好抓,再加上熟的酪梨偏軟,寶寶用力一捏容易糊掉,所以我都帶皮切,大概有 1/3的 部分去皮,其他部分帶皮,這樣寶寶好拿取,也容易吃。

🌳Broccoli (綠花椰菜 / 西蘭花):最難的就是熟度,但這也算是很好準備的,太硬,寶寶吃不了,太軟,還沒入口就綠色小花滿天下,只能多主,煮多了就有心得了!綠花椰菜算是初期很長準備給卡蘿的食材,好拿好吃,蒙蒙、卡蘿都愛,所以就很常煮。若怕農藥,就買有機的吧!

Carrot (紅蘿蔔):切成適當的大小,用電鍋蒸就好,其實似乎也不大會蒸過頭(我是沒有發生過),也是很好準備,但卡蘿只有在前幾次吃飯時有拿起來吃,後面就都往最遠的地方放(不吃),原本想說是不是不好吃,還特地買了生食用的紅蘿蔔蒸(比平常紅蘿蔔甜很多),也是不買單😔

Q:要怎麼切?怎麼煮?

✅切的大小大概和食指一般粗 → 讓寶寶好握、好拿。
✅長度約 5 cm → 讓寶寶握住食物下方,上緣有一小段可以放入嘴巴。
✅煮好的熟度 → 有點軟卻不要太軟,食材過硬,寶寶無法吃,食材過軟,一捏就軟糊或斷掉,也可能寶寶輕易咬下一大塊,有噎到風險。這個部分最難說明,只能靠每位準備寶寶餐點者慢慢摸索試驗。

這部分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真的是煮多次點,就知道了!

餐點分享


卡蘿在 4 - 6 個月是走傳統副食品派(泥派),但就在第六個月時,不管餵什麼都緊閉雙嘴,瘋狂搖頭,拍掉湯匙,說什麼都不吃,粥煮稠一點(10倍粥 → 5倍粥 → 3倍粥(軟飯了吧))都不買單,想想是不是我煮得太清淡,還特地去買寶寶粥回來給卡蘿試,一樣不吃,就這樣僵持了 2 - 3 週,最後想起朋友曾經跟我分享過的 BLW ,才想說來給他試試看吧! (若是一直有在吃泥,想轉換成 BLW ,前輩有建議要停 2 - 3 週,讓寶寶忘了只需要吞的反應)。
一開始從 ABC 開始,前三週一天一餐(中午),到第一個月的最後一週來到一天兩餐(午、晚),因為卡蘿已漸漸習慣這樣的進食方式,也願意自己拿著吃,比我餵食時,開心 100 倍,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試驗,也漸漸地有訣竅準備卡蘿餐食,一天兩餐沒問題!
有時候,比較沒空時,會用電鍋蒸花椰菜、紅蘿蔔等,再加上一顆小餐包(會切成條狀提供),簡單、快速,讓卡蘿習慣早上回籠覺起床後要吃飯。
在第一個月的後半段,加入蛋白質,前輩們推薦雞蛋和小雞腿。
🍳雞蛋:準備很方便,在蒸其他食物時,另外準備一個小鉢放蛋一起蒸即可
🍗小雞腿:則是需要煮的(蒸要很久才會軟),通常我會放蒜頭一起燉,剩下的就當蒙蒙晚餐的湯品(不就是蒜頭雞湯呀!)。
🌽玉米:也是寶寶的心頭好,會請攤販將一隻玉米切成 5 - 6段 ( 4 段有點厚,不好拿),電鍋蒸或煮湯都很好,放涼後,會將玉米粒劃開,這樣更容易吃到甜甜的玉米,讓寶寶更願意吃,也爭取晚一點下桌的時光。
餐點中,除了沒空準備時會提供麵包或饅頭外,比較常提供的澱粉類是地瓜和馬鈴薯。
🍠地瓜、馬鈴薯:有沒有覺得蒸熟的地瓜或馬鈴薯很容易一拿就斷,我會在用氣炸鍋(也可以用烤箱)將表面烤乾,烤乾後好拿很多,家裡沒有氣炸鍋或烤箱的話,也可以煎一下,真的比較不會面臨「拿不起來」或「一捏就爆的狀況」
🌾米棒:有時候想給卡蘿吃點米飯,但直接上桌我還是有點怕(應該很難清吧!),就用煮 3 倍粥的方式,用電鍋蒸熟放涼,倒進塑膠袋中(前面剪個開口)擠成一條一條,在利用烤箱或氣炸鍋將表面烤乾易拿取,這時期只會吃露出來的部分,握在手裡的部分一樣是塗在桌面或椅子上😓

第一個月的餐點,都是一樣一樣放在桌上,等卡蘿吃的差不多時,才會再提供下一樣,所以沒有提供餐盤,桌面清潔乾淨即可。

心情分享

「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像蒙蒙就是走傳統副食品路線,他喜歡給爸媽餵,不愛自己吃,好處是環境乾淨,吃完只要擦一擦孩子嘴巴附近,非常偶而才需要洗澡;卡蘿就走 BLW ,完全不給餵,但因為自己吃而讓我們可以共享用餐時光,實在很珍貴,只是餐後的環境清潔需費一般功夫😅

適合我家寶寶,但不一定適合你家寶寶,只要是適合寶寶的,都是最好的方式。

個人經驗分享,如果有遺漏或錯誤的部分,再煩請告知。
卡蘿餐點持續在 FB:蒙蒙蒙布朗 育兒生活&廚房記事 持續記錄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