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陪伴孩子學習成長-芽比兔幼兒安撫啟蒙故事機

「丫~比~」一打開電源,就會聽到歡樂的聲音。身邊有孩子的朋友,幾乎人人家裡都備有一台音樂故事機,不瞞大家,蒙蒙和卡蘿一人一台,這樣才不會吵架!
〔本文與 iDO 愛讀文化創意合作〕
在蒙蒙小時候,馬麻我還不認識芽比兔前,蒙蒙擁有不下三台音樂故事機(不同廠商),曾發生使用到標榜台灣錄音,但發音卻聽起來是大陸腔,或是因故事機外殼是硬塑膠,孩子自己砸到自己或砸到我的腳的狀況屢屢發生,最後不是冰封就是摔壞了!
這次收到「芽比兔」的邀約時,立刻先詢問身旁有購買過的朋友「有沒有大陸腔?」,朋友掛保證說「沒有!放心!」,轉頭跟品牌窗口說:「我要多買一台!」,蒙蒙卡蘿一人一台,這樣可以少點戰爭。
市面上的故事機除了外型不同外,功能大抵大同小異,但芽比兔除了是「真正的台灣錄音」外,軟軟的外殼是「奶嘴相同材質的食品級矽膠」製成,可以拆下來清潔與消毒,適合愛啃咬玩具的寶寶們(超適合給卡蘿玩),還有一點我特別推崇就是關機時不會大聲說「掰掰」,不會讓聽著睡前音樂快睡著的寶寶,因為「掰掰」聲嚇醒哭鬧,媽媽就要苦惱了!最後就是超可愛、百搭風格的外表,完全虜獲媽媽的心(有人問媽媽的意見嗎)。

很常在沒辦法念故事書或唱歌給孩子聽時,把芽比兔開關打開放音樂,我不諱言,我最常放「英文童謠」,就是希望孩子能在無意識下學習英文,畢竟孩子就像海綿,在聽音樂與聽故事之間吸收。
🔶外包裝是手提禮盒,送禮自用兩相宜。
🔶內容物包含:芽比兔藍芽故事機 、多功能遙控器 、 USB數據傳輸線 、目錄手冊 / 說明書、 裝飾領巾。
芽比兔內含的音樂與故事內容豐富,合計超過6,000分鐘!所有的故事音樂都是「台灣錄音」,真正的台灣聲音,不用怕孩子聽到大陸腔;其中,故事內容還有小時候陪我長大的「孫越叔叔說故事」,讓孩子聽到媽媽兒時熟悉的聲音,說實在真的很感動。
內容大致可區分為以下幾項:
【童謠類】
分為國語和台語,國語的部分大多是耳熟能詳的,像是「小星星」、「兩隻老虎」...等,不管是孩子或是我們做父母的,一聽到旋律都能琅琅上口。台語部分,第一首就是「天黑黑」,還有教台語 123 怎麼念,超適合公嬤陪孫子女們一起聽的!
【故事類】
囊括大家熟悉的世界童話,例如:三隻小豬、白雪公主...等,其中還特別收錄〖李豔秋姊姊說故事〗,內容則是以品德教育、成語故事...等為主,〖孫越叔叔說故事〗則是述說偉人傳記,可以跟孩子分享生命故事。
【英文類】
有童謠和故事,部分英文童謠在播放前還有一小段英文導讀,有時蒙蒙會問「他在說什麼」,會簡單翻譯給孩子聽。
【安撫音樂】
有時晚間孩子玩得瘋狂,怕興奮的情緒會影響睡眠,會在睡覺前播放一小段安撫音樂或古典樂,讓孩子們冷靜,用音樂告訴他們「該睡覺嚕!」。
【學習類】
不僅只有故事和音樂,還可以學注音ㄅㄆㄇ數字123九九乘法等,讓孩子在無意間學習、記憶。
芽比兔可以用機體上的按鍵或遙控器控制,機體上的按鍵集中在下方,以「短按 / 長按」切換功能,除非是要特別選某首歌或故事,基本上我不大會使用到遙控器。
充電時,充電指示燈會亮起,充電完成則會熄滅,避免充電時使用故事機。有時候聽音樂聽到忘記,沒關係,一個小時後會自動進入待機狀態,「待機」非關機,還是要手動關掉「開關鍵」,不然電會很快用完喔!另外,用遙控關機則是讓機器進入「待機」狀態,最後還是要記得手動關機喔!
芽比兔燈光有七色漸變單色模式,卡蘿第一次看到顏色變幻,感覺就像是發現新大陸,表情好有趣。
可愛兔、可愛熊與可愛象整隻玩偶都是採用與奶嘴相同材質食品級矽膠製成,軟Q好捏,推翻音樂故事機就是硬邦邦塑膠外殼的既定印象。
卡蘿自開始長牙,就很喜歡把拿在手中的玩具放入嘴巴啃咬,媽媽就會擔心玩具清潔問題,此時,芽比兔的外殼是可以拆卸下來清洗,媽媽更安心讓正值口腔期的小寶貝邊聽音樂故事邊啃咬安撫,是很棒的陪伴玩具。
拆卸細膠外殼步驟:擠壓空氣→用力一拔→矽膠外殼與底座分離

最後,與大部份的音樂故事機更晉級的一點就是「藍芽功能」,基本上我認為內建的音樂或故事已經很多很多,多到聽不完了,但是因為學校會提供一些課堂音樂讓孩子回家聽,雖然用手機或ipad播放也可以,但是蒙蒙就會跑去滑手機 / ipad,搬CD Player出來播放又很麻煩,乾脆手機開藍芽,讓芽比兔唱給孩子聽,孩子們只會抱著芽比兔不放,再也不跟我搶手機了。
開車出門時,帶芽比兔一起出發,對於坐後座陪孩子的媽媽是個福音,不用在車子行進時爬到前面選音樂,只要拿著芽比兔轉換孩子想聽的音樂或故事;不僅讓孩子耳朵不無聊,又可以當安撫玩偶讓孩子啃咬,有了芽比兔,再也不用一直開起米餅吃到飽,簡直就是媽媽福音。
最後再整理一下藍芽音樂芽比兔幼兒安撫啟蒙故事機 特點:
✅全部台灣錄音!
✅安全無毒〝食品級〞矽膠認證
✅可藍芽連接變身行動音響
✅2000 萬產品責任險
✅是啟蒙安撫故事機、七彩夜燈也是時尚擺飾
✅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ST 安全玩具認證

後記

之前蒙蒙有許多台音樂故事機,但沒有一台像芽比兔這麼深得我心,過去幾台不是被蒙蒙摔壞了,就是被蒙爹質疑「你不覺得這很像大陸腔嗎?」而冰凍,最後就靠媽媽的破喉嚨唱跳近兩年,雖然現在聽故事大部分還是由媽媽我一次又一次進行親子共讀,但聽音樂時就可以看著蒙蒙旋轉跳躍,卡蘿也在一旁點頭打拍子,外加尖叫,讓我晚間一打二時光又多的很多趣味。
芽比兔說故事並不是平鋪直敘地念故事,而是配著音調起伏與情境配樂,有次聽到打雷聲,蒙蒙還說「媽媽,外面下雨了!」,有時黑暗角色出現時的配樂較有懸疑氣氛石,蒙蒙就會跑走不聽了(怎麼這麼怕啊!)。
芽比兔唱唱歌有國語、台語與英語,前陣子蒙蒙課堂上在玩「倫敦鐵橋垮下來」遊戲時,就可以搭配國語與英語輪流播放,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英語童謠在播放前會有短短的英文介紹,可以搭配翻譯給孩子聽,對父母對孩子都是一種學習;台語歌謠的部分就交給公婆們拉,這樣可以增進祖孫情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