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用好油做好料-里歐哈娜 RIOJANA 特級初榨橄欖油

「由奢入儉難」深刻地從這瓶油身上體悟到,用過高品質的橄欖油,真的只能跟其他橄欖油說「瑞凡,回不去了!」。

家中書櫃有本童書「你是由什麼做成的呢?」,內容介紹了幾樣餐點富含的食材,但在最後有句問話「那,我們是 由什麼做成的呢?」
是我們每天吃的食物!好吃的食物,讓我們一天天長大。
很多事情我們無法控制,但「吃」是我們能精準控制的一件事。
在還沒遇到里歐哈娜這支橄欖油前,我對橄欖油其實沒有什麼好感,主要是因為「不耐高溫、適合涼拌生食」,又在許多網路資訊得到橄欖油發煙點只有160-180度,用大火炒道菜可能就超過發煙點,那怎麼會適合我們家的中式料理胃呢?

但別擔心,每支橄欖油的發煙點都不同,里歐哈娜 RIOJANA 特級初榨橄欖油發煙點達225.2度,超過大家所熟知的酪梨油發煙點220度,有沒有心動了😉。
前陣子蒙爹突然研究起油品,指著「橄欖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好處是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發生 ,橄欖油重新進駐蒙家廚房,又加上認識的里歐哈娜代理商夫婦推薦我們這支橄欖油,自此家中使用油品以富含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為主。

挑選橄欖油,大家會注意哪幾點呢?

➡️酸價(數值越低越好):代表橄欖油的氧化程度,數值越低代表使用的果實完整且製程越接近完美;酸價越低,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則越高。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有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發生的好處;另含量越高,於烹煮時油品亦較穩定。
➡️發煙點:酸價低→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油品愈穩定→發煙點高
是否有認證油標初榨冷壓(Extra Virgin)...等。

里歐哈娜 RIOJANA 特級初榨橄欖油特點:
✅酸價:0.12%
✅發煙點:225.2度
✅Arbequina 單一橄欖品種
✅無毒生態農業
D.O.P La Rioja歐盟指定保護產區
✅全程冷壓生產:六小時內採收即榨
✅西班牙原瓶原裝進口
另附上里歐哈娜 RIOJANA 特級初榨橄欖油油酸值等數值與國際橄欖協會標準比較表給大家參考:
里歐哈娜每瓶橄欖油瓶身上都有認證標章的管制流水編號,就如同於橄欖油的身分證字號一般,來源查的到、去向也追的著,不會出現相同流水編號的橄欖油,是不是又更安心😊
因為里歐哈娜是用早摘橄欖壓榨製成的,有濃厚果香與淡淡青草氣息(當然有油味),尾韻有著新鮮橄欖油最重要特徵的 Oleocanthal 些微辛辣刺激感,沾麵包或拌沙拉生食都富含滋味,絕對不會以為自己在吃沙拉油。
由於卡蘿副食品路線走 BLW ,寶寶餐點的青菜類大都燙好再拌點橄欖油就提供給卡蘿,漸漸地,蒙家餐桌的青菜類就走向水煮後拌橄欖油,取代原本的快火熱炒;在味道較淡的青菜類,還可以品嘗到橄欖油的味道,但已無尾韻的辛辣感。
那這麼好的橄欖油,只能這樣吃嗎?
這樣好不符合我這中式料理胃喔~
別忘了,這支橄欖油的發煙點高達225.2度,適合中溫煎炒煮炸喔!除了製作寶寶副食品,我也用來準備全家人的餐點,當然也可以用來烘焙點心😉
分享幾道利用這瓶橄欖油製作的寶寶副食品與點心(名字都有附上做法連結):
即使是拿這支橄欖油來半煎炸寶寶雞塊,也毫不擔心,給他炸下去!
除了這些,還可以用來作孩子們的零食點心,是不是很全方位👏
寶寶方塊酥-芝麻脆餅 (做法候補)
杯子橄欖油麵包-肉鬆&九層塔 (做法候補)
如果,家中有氣炸鍋,你還可以這麼做!
做一份時令最夯的自製橄欖油鹽洋芋片,可以品嘗到橄欖油獨特風味,這支橄欖油發煙點225.2度,用氣炸鍋當然免驚!

你說!你說!這是不是一罐適合全家人、適合所有餐點的全方位高品質橄欖油呢!
若你是走生銅飲食或地中海飲食,不是更需要這樣一瓶好的油嗎?

後記

你是否曾熱鍋加油、一旁備料時,整個鍋子溫度太高而冒油煙?
煮婦總是忙碌,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先備料好再美美地慢慢等熱鍋,總是瓦斯爐先開火,另一旁剁剁切切備料。
之前使用其他家較便宜(等級較低)的橄欖油曾不只一次發生過鍋子冒白色油煙,當時沒想太多,只指責自己沒注意,直到用了里歐哈娜的橄欖油,才意識到「是之前買的橄欖油發煙點較低」,整整使用里歐哈娜橄欖油兩個月以來,完全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慘事。
之前為了蒙爹好奇各種油品,去了好幾家台北高級超市,泡在油區東看看西看看,每間店都有一小區價格不菲的橄欖油(500ml,超過1,000元),當時還驚呼跟蒙爹說「天呀!好貴的橄欖油!」,直到鄰居介紹這支油品,使用後才了解「一分錢、一分貨」,好的橄欖油值得這個價錢。
一罐 500ml 可以用多久?照片中是整整用了兩個月所剩的油,預計大概再1-2周內會用完。
如果你跟我一樣,幾乎天天煮 2 餐(兩大兩小),大概可以用 2 個多月,平均一個月大概花不到 500 元在每一天珍貴家人的餐點上,用好油煮好料,一起守護家人健康吧!